合力共建 引领行业自律发展_行业资讯_新闻中心-福州市全过程工程咨询与监理行业协会

合力共建 引领行业自律发展

发表时间:2019-05-13

——九城市监理行业协会自律联盟主题会议在成都召开


阳春四月,美丽蓉城繁花似锦,“九城市监理行业协会自律联盟主题会议”在成都召开。来自深圳、武汉、杭州、广州、成都、天津、沈阳、西安、哈尔滨九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企业代表,以及四川康立、成都衡泰、四川名扬、西南项管等10家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务实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大计,为推动共建城市监理行业自律联盟工作走深做实、构建城市监理行业命运共同体而集思广益、共襄盛举。    



本次会议特邀四川省质量安全与监理协会监理分会汤有林会长、海南省建设监理协会马俊发会长、福州市建设监理协会饶舜会长、郭永涵秘书长出席。会议由成都建设监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增伙主持。

成都建设监理协会李志翔会长和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汪成庆会长代表本轮轮值协会和本次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来自各市行业协会领导们。李志翔会长在致辞中强调:九城市行业协会的交流协作,是在自发、自愿基础上,协作成立的,其目的是为了共同推进各城市行业协会发展,创新办会思路,交流办会经验,促进各协会所在城市的工程监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共同搭建的互动平台。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处于新时代的行业协会更应认真思考、不断谋划服务会员的新方式和新方法,引领广大会员企业开拓创新,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工作,本次会议也正是为此而召开的,希望与会领导就各自行业协会工作进行充分交流,相互借鉴以达到提升各自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之目的。


随后,会议进入主题发言阶段。

武汉协会陈凌云秘书长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创新驱动、砥砺前行》为主题,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参与行业顶层制度设计、实现工程监理价值多元化、搭建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创新求变四个部分,介绍了该协会在推进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履职尽责、落实监理职责的基础上,积极对接政府、多渠道提升监理职能、彰显行业担当等多项工作进行了全面交流。


深圳协会方向辉会长作《党建廉建促发展 凝心聚力显作为》的主题演讲。该会通过转变工作思路,抓党建促会建,以党建和廉洁从业为抓手,转变行业风气,重塑行业风清气正形象,介绍了行业党委以党建、廉建、会建共融,政府、协会、企业力量齐聚的创新做法。他同时介绍了行业党委下一阶段党建工作的新思路,通过“纵向”联建创新,以项目为联建试点,积极与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开展联建活动,在项目上建立联合党支部,以试点项目临时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模范执行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监理的各项工作要求,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以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监理绩效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让党旗在工程现场飘扬,党徽在工程现场闪光。

海南省协会马俊发会长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海南省在推进建筑工业化方面的情况和各方所做的工作,他同时指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分阶段的,建筑业更是如此,每一阶段的变化都对应着一次重大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目前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政策调整的风口浪尖。工程项目应该由建设方、总承包(EMPC)、监理方(全过程)三方组成,“全过程监理”将是工程监理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终极目标。作为每一位监理人来讲,要有坚定的信念,为实现“监理梦”毫不动摇。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但各企业都面临培训难、素质提升难、人才引进难、人才留住难的困境,针对这个共同的问题,天津协会马明秘书长以《改善培训方式、助力行业发展》为题,从完善制度,打好基础;推行“团标”,有的放矢;改善方式,注重效果四个方面,介绍了协会创新性提出“自愿参加、自主培训、统一大纲、集中考核”的业务培训模式,从形式上改善和保证了“自主培训、考培分离”的培训实施原则,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的充分认同。

杭州协会何宜岗秘书长以《监理行业转型升级与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协会依托江南学院和高校、学术机构丰富的办学经验,着力打造百千万工程,提升行业人才素质的创新探索之路。西安高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钱肖辉副总经理的《人力资源开发、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发言,从该企业重视人力资源建设,以“聚合价值,共同成长”的人才理念助力企业、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甘做行业“黄埔军校”的理念,受到了大家的赞赏和鼓励。

行业创新发展是行业与时俱进的立身之本。广州轨道交通公司魏康林副总经理以“创新工程建设管理手段、提升监理管理信息化”为题,介绍了该公司以“地铁+”为切入点,通过对工程监理精细化管理和办公、工程过程管理信息化+技术、经验的大数据化,为企业和从业人员构建起一个专业的资讯管监数智化平台,多元化为业主服务;沈阳东北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宋建辉总经理结合自身对工程监理向全过程工程咨询转型的认知和其企业在全过程工程咨询领域已开展的一些项目实践进行了大会交流;四川西南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陈彬,专门介绍了公司在全方位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大力拓展海外业务、进军高端咨询业务等方面的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会一致通过福州市建设监理协会加入城市监理协会行业自律联盟的申请决定。

在大会交流的尾声,方向辉会长进一步指出,今天的交流活动,内容丰富、硕果累累,展示了九城市行业协会顺应改革、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的积极形象,让与会人员收获了经验更感受到了信心与力量。九城市行业同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群策群力重塑行业新形象,提升行业价值,搭建城市监理行业自律联盟平台,谋求城市工程监理行业协会新时代的新作为,共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武汉协会作为本年度轮值协会之一,汪成庆会长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引用一句古语:“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城市监理协会行业自律联盟的成立之本旨在促进各城市监理行业健康发展上汇智聚力;其道则是为广大会员企业共生共赢谋求最广泛利益。自律联盟是以强化协会引领、提倡企业参与、实现信息互通、达到资源共享、促进行业发展为目的的行业自律联盟平台。九城市行业同仁虽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却有着共同的志向和愿景,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领导下,在广泛交流城市协会工作经验、创新实践作法的基础上,为各城市监理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汇聚力量。从近三年活动方式和成效看,我们这个平台为所在地区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办了不少的实事、好事,完全是一个充满正能量、有活力、有成效的自律联盟平台。2018年,我们响应国家协会号召,在深圳成功举办了九城市监理协会纪念工程监理制度推行30周年重大活动,成为中国建设监理行业“2018年度十件大事”之一,在行业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我们坚信“城市监理协会行业自律联盟”从谋篇布局阶段转入精耕细作阶段,在各地建设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在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的领导下,各城市监理协会一定能为推进本地区工程监理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完善工程监理制度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